| | | | | | | |
回上層

至昨天累計收捐款近千六萬  紅會:助台重建專款專用


颱風“莫拉克”令小林村瞬間消逝


進入甲仙鄉的楠梓溪大橋被沖斷


大批義工為分發民生物資忙個不停


澳門紅會一行人前往小林村考察災情

【轉自澳門日報】颱風“莫拉克”對台灣中南部以及東部地區造成嚴重災害,其中颱風帶來的暴雨使台南、屏東、高雄、嘉義、南投及台東等縣市,多處地區出現嚴重的水災和泥石流等災害。澳門紅十字會上周前往台灣重災區,並與台灣紅十字組織協商賑災及災後重建計劃,承諾將累積收到的捐款,力爭與台灣紅十字組織合作,參與小林村重建項目,協助安置受颱風“莫拉克”影響而痛失家園的民眾。

澳門各方捐款踴躍

根據台灣“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最新統計,截至八月廿六日,颱風“莫拉克”及其次生災害包括暴雨及泥石流等在全台灣共造成四百六十一人死亡、一百九十二人失蹤、四十六人受傷,近二萬五千人撤離,五千八百多名災民被安置到臨時收容中心,全台農林漁牧產物及民間設施災情損失超過三十多億澳門元。

針對嚴重的災情,台灣紅十字組織動員超過一千五百名專職及義務救災人員,參與這次賑災活動,其中約二百人更直接參與在台南縣及高雄縣的搜救工作。台灣紅十字組織同時於多個備災中心調動包括棉被、毛毯、睡袋、礦泉水、泡麵、罐頭等賑災及民生物資,送到臨時收容中心的民?手中,以解燃眉之急。

自颱風“莫拉克”吹襲台灣以來,澳門紅十字會收到各方踴躍捐款,至昨天為止,已籌得超過一千五百九十萬澳門元的捐款。風災後,澳門紅會第一時間將二百七十萬澳門元捐款轉交往台灣紅十字組織,支持當地緊急賑災工作。

實地考察制訂措施

上周五,澳門紅會中央委員會理事長曹國希、委員郭有方,賑災事務部主管王毅耘前往台灣,與台灣紅十字組織商討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規劃,並前往重災區高雄縣的甲仙鄉小林村,以及台灣紅十字組織位於屏東縣的旗山備災中心及忠誠營災民中心。

在考察台灣紅十字組織為災民準備的臨時安置所的同時,亦了解長期安置的需要及具體措施。

據台灣紅十字組織人員表示,隨?災區狀況漸趨穩定,開始進入安置復原階段,台灣紅十字組織將陸續於災民收容所成立紅十字會服務站,以便掌握災民需要,及更具效率地進行物資重整和收容所服務等後續工作,亦動員義工於災民收容所進行慰問、視察及清潔等工作,以防疫情出現。

捐贈校巴接載學童

經考察及評估後,澳門紅會先行承諾撥款一百萬元新台幣(即約二十五萬澳門元),協助重災區之一的屏東縣太武鄉的太武小學購置一輛中型校巴,接載五十名學童往較偏遠處的太武中學上課。原來的太武小學因風災重創,無法如常開課。新學年在即,倘學童徒步往中學校舍,來回需兩小時。有見及此,澳門紅會決捐贈校巴,讓學童新學年能開開心心上學去。同時,該會將累積收到餘下的一千三百多萬澳門元捐款,力爭用作支持台灣紅十字組織重建小林村項目上,以協助解決災民長遠的居住問題。



發表日期: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