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目錄:

服務宗旨 | 服務對象 | 服務內容 | 申請辦法

服務時間 | 預約時間及方法 | 暴雨及颱風應變措施 | 使用者須知


 服務簡介

  澳門紅十字會秉承紅十字運動精神「努力防止並減輕人們的疾苦,保護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類尊嚴」。於2003年7月成立非緊急醫療愛心護送服務,為長期卧床、需要使用輪椅或生命輔助器材等無法乘搭一般交通工具的人士,提供日間往返醫療機構的護送服務。為使護送服務專業及安全,參與服務的工作人員均完成急救及護送相關技能培訓,護送車輛經過特別改裝及配備急救設備。因應使用者的需要,服務分為「救護車護送」及「愛心專車護送」,服務經費由社會工作局資助。

 服務對象

  為行動不便、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困難或需要使用輪椅的人士,提供定時、定點往返醫療機構就醫的護送服務。本會將根據服務使用者的身體狀況評估,如使用者自理能力受限,使用服務時必須有一名有能力照顧使用者的陪同人乘車,本會暫未提供陪診服務。

 服務內容

  行動不便、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困難或需要使用輪椅的人士,能自行到指定地點候車,服務使用者必須為澳門居民。

 服務收費

  此服務經費由社會工作局資助,費用全免。
  註:車上設立捐款箱,歡迎熱心人士捐獻。

 服務接送地點

  仁伯爵綜合醫院、衛生局轄下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澳門區)及同善堂醫療診所。

 申請辦法

  首次使用服務人士須於使用服務最少五個工作日前,透過親臨、傳真或電郵方式提交申請,申請資料包括:服務申請表、身份證明文件副本、近照一張、地址證明及醫院覆診證明,完成申請後本會將有專人聯絡及安排評估。所有申請資料只供本會護送服務使用,如因各種原因未能完成申請,本會只保留資料一個月其後銷毀。

 預約方法

  再次使用者須於使用服務不少於兩個工作天前致電預約,預約時須清楚提供接送日期、時間、覆診地點及聯絡電話等,使用者也可於每月21日開始統一預約翌月的護送服務。

救護車護送預約及查詢電話:2896 3176
愛心專車護送預約及查詢電話:2875 5684

 申請地點

申請地點:澳門宋玉生廣場255-263號中土大廈三樓澳門紅十字會
電郵:mts@redcross.org.mo
傳真:2896 7716

 預約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上午:09:00-13:00
下午:14:30-18:00
(節日、假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去程:上午 08:00 - 11:00
     下午 14:00 - 16:30
  回程:上午 11:15 / 12:15 / 13:30
     下午 16:45 / 17:30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 )
 服務申請表

下載申請表

 暴雨及颱風應變措施
當本澳懸掛暴雨訊號時,護送服務照常運作,對於因低窪水浸或因暴雨造成交通擠塞的情況,本會工作人員將與使用者保持聯絡,作出應變安排。
當本澳懸掛三號或以下颱風訊號時,護送服務照常運作。
當本澳懸掛八號或以上颱風訊號時護送服務暫停,本會工作人員將與使用者保持聯絡,作出應變安排。
當本澳預告即將改掛八號或以上颱風訊號時,本會將盡快安排車上的服務使用者送回住所,同時會於服務暫停前一小時加開緊急回程班次接送已到達醫療機構的人士,若服務使用者決定不使用加開回程服務,需自行安排其他交通工具,本會不會另行安排接載服務。
 使用者須知
1.
服務使用者必須遵循本會工作人員指示使用服務。
2.
所有人士在乘搭護送服務車輛期間必須繫上安全帶。
3.
輪椅使用者須自備輪椅,輪椅必須穩固及操作正常,且配備能穩妥固定使用者及沒有彈性的子母插扣式安全帶。
4.
為保障護送安全,根據現行車輛升降台設備的使用要求,使用的輪椅必須注意並乎合以下要求:
i. 輪椅尺寸不能超出:長度100CM X闊度66CM
ii. 重量不能超出(使用者連同輪椅重量):150KG
5.
請保持車廂內清潔,嚴禁吸煙。欲吐痰者應向工作人員索取嘔吐袋。
6.
所有人士在乘搭護送服務車輛前如有發熱情況(攝氏38度或以上),請及早通知本會以作另行安排。
7.
服務使用者如因突發情況需要取消使用服務時,必須及早通知本會。
8.
使用者覆診後如因住院或其他原因不需使用回程服務時,請務必於當日辦公時間內致電本會取消回程安排,並立即通知本會工作人員,以另行安排。
9.
本會在使用護送服務前一個工作天上午致電確定接送時間,如於下午仍未有收到電話,請及早聯絡本會查詢。
10.
服務使用者必須按約定的時間提前到達指定地點,逾時不候。
11.
本會會因應服務使用者的病情及行動情況改變,為使用者進行持續評估,同時使用者亦可按需要申請更改服務類別。
12.
服務使用者如在非使用護送服務的期間發生意外,本會概不負責。
<澳門紅十字會保留最終解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