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回上層

澳紅會去年為行動不便傷病者提供二萬二千多人次護送服務


澳門紅十字會昨晚宴請澳門中文傳媒

【轉自華僑報】澳門紅十字會主席黃如楷昨日表示,為配合社工局對醫療護送服務的整合重組工作,該會已於去年上月十五日起全面承擔,本澳的「非緊急醫療護送服務」。而二0一七年該會的非緊急醫療愛心護送服務,全年共為行動不便的傷病者提供了二萬二千五百五十八人次的護送服務和六千四百五十四人次的出院護送服務。

澳門紅十字會昨晚宴請本澳傳媒,黃如楷於席上總結紅會去年的工作。他表示,「天鴿」令本澳受到重創,市面一片狼藉,在救災期間,該會派出民防工作隊及急救員一百一十七人次,救護車四輛,在澳門,氹仔及路環等重災區設置六個流動急救站,為居民,救援人員及義工共二百一十一名傷者提供了急救護理服務,該會義工在重災區派發於本澳和內地緊急採購總值澳門幣九萬七千共五百份家居清潔包及日香港熱心企業捐贈的五百份消毒用品包,義工及青少年團員主動參與清理街道,在重災區或上門向行動不便人士及長者送上飲用水,乾糧,消毒用品包等救助工作,以解他們燃眉之急,聯同香港紅十字會專業人員在重災區入戶為受災人士開展心理支援服務,還通過電話慰問了七百多位本會愛心醫療護送服務的使用者,詳細了解受災情況和需求。同時,聯同六個建築及建造業力面的專業團體為其中四十戶有迫切需求的家庭檢查及維修受損門窗。更獲得銀河娛樂集關基金會撥款澳門幣五百五十六萬五千元支持會方擴展防災備災工作,另外接收澳門各界捐助善款接近澳門幣一百五十八萬四千一百九十五元,其中包括從熱心商會澳門幣二十八萬二千,通過會方轉交八名澳門遇難者家屬作慰問。

救災備災及災後重建一直是該會重點工作之一,去年分別向湖南貴州水災甘肅泥石流,斯里蘭卡水災等受災地區,緊急運送一千三百個救災家庭包及撥出緊急救災款項用於賑災,總值澳門幣七十八萬八千。該會在內地捐建的多個災後重建項目及愛心捐建項目也於去年相繼落成,當中包括了三所學校,一所婦幼保健院。一所縣級紅十會備災中心,四個博愛家園項目,兩座村級橋樑和五所衛生站還與內地紅會相互配合儲備救災物資和開展救災演練。

急救學校繼續努力向市民推廣急救知識,全年開辦急救講座和急救課程二百七十五個,五千零六十九人接受培訓,其中為政府機構,學校及非牟利機構舉辦三十八個急救講座及一個水上救生班。

急救義工隊去年派出急救員二千五百二十一人次,為本地各類大型活動提供了三百二十五次駐場救護服務,為一千三百六十二傷者提供了即場急救護理。社區義工隊派出一千三百一十一人次為本澳的長期病患者,弱能人士,獨居長者,單親家庭共三千二百六十人次進行了八十二次社區關懷和醫療保健服務青少年發展方面,青少年制服團隊現有八團十四小隊四百二十二人,團員透過參與多種培訓課程和社公益活動,在鍛煉和服務中成長,為日後服務社會打下良好基礎。

去年該會亦組織了多批義工及青少年前往內地,香港,蒙古國等紅十字會進行交流,培訓及研討活動,亦組織急救隊成員赴合肥市參加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舉辦「第四屆全國紅十字應急救護大賽」並獲得優秀組織獎。

去年接獲的十宗本地及海外的尋人個案,其中八宗成功尋獲,成功率達八成。



發表日期:2018-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