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回上層

小林村災民將入住組合屋


由內地捐贈的組合屋,工人忙於搭建,災民可望三周內遷入。

甲仙鄉小林村是全台灣保存平埔族文化最完整的聚落,颱風“莫拉克”讓小林聚落瞬間消逝,慘遭泥石流“滅頂”。站在高處遠望,只見幾戶紅頂小屋,孤零的浸泡在滔滔黃水土石中,人煙盡沓。肩負起重建小林村重責的台灣紅十字組織表示,當局現正搭建二百間臨時組合屋,預計三周後可安排小林村及附近災民入住,未來將在尊重原住民的文化、生活習慣等前提下進行永久性的重建項目。

小林村350人罹難

小林村共有三百九十五戶,設籍人口一千三百一十三人,除一至八鄰“五里埔”二百餘人平安,九至十七鄰只有四十四人逃出來,另有少數住在未崩塌山區的村民未受害,全村倖存者僅得五十一人。當局估計,扣除嫁到外地、在外地工作及讀書的村民,以及逃出來的村民,小林村罹難村民可能高達三百五十人,甚至更多。

上周六,澳門紅會一行人前往小林村途中,遇見一名剛從台北趕返小林奔喪的村民,手裡拿着小林村昔日如畫的照片,痛失一家十五口親人外,只能慨嘆此景不復再。

這次“莫拉克”颱風來襲,村子裡的淹水程度五十年來最嚴重。八月八日晚上九點左右,雨勢加劇,村內的房屋也跟着開始積水,當時村民只拿工具將屋內的水往外舀;八月九日凌晨三時半,屋內的水位上漲至腰部,有村民覺情況不妙,開始撤離時,突然傳來轟然巨響。原來小林村上方,海拔約一千八百公尺左右的獻肚山,整個山頭幾乎都崩了下來,土石萬馬奔騰湧下,將大部分倉皇逃往高處的村民淹沒,那一瞬間,整個村子、所有房子,一切近乎全被埋在泥土中。

組合屋臨時安身

倖存的五十一名村民,因循山的另一邊逃往高處,才逃過一劫,全被安置於龍鳳寺內。現時,緊急搶救的危急時刻暫告一段落,當前要面對的是災民安置、重建問題。台灣紅十字組織表示,當局已選點距離災民臨時棲身處龍鳳寺不遠處搭建臨時房屋,土地可容納五百間組合屋,現規劃搭建二百間組合屋,安置甲仙鄉小林村、民主村、民生村及民權村的村民,預計三周後村民可住進這批由大陸捐出的組合屋內,為災民提供臨時安置之所。

接着,當局將着手規劃易地重建小林村事宜。負責小林村重建工作的台灣紅十字組織,經與當局確定,在尊重村民不願離開及傳承平埔族的文化前提下,決定選址距離小林村四公里遠的“五里埔”重建家園,除興建永久住屋外,還建圖書館及文化中心,讓平埔族文化得以世代傳承。

 



發表日期:2009-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