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回上層

車位不足礙紅會擴服務


護送人員為病人擔遮擋太陽,提供貼心服務。


使用護送服務者多居於 唐樓,車隊人員需來回搬 運病人上落樓。


宋文珠(右)、馬順娜。

【轉自澳門日報】澳門紅十字會九輛非緊急醫療愛心護送服務車輛,每天護送過百名身障者往返醫院和定點接送等工作。惟用家需求不斷增加,澳紅會承認服務有擴充空間,惟車輛已盡用,掣肘在於停車場配套,窒礙發展。

提供醫療護送服務

為解決行動不便者就醫難問題,明愛復康巴士率先於一九九九年投入服務,並隨?使用者需求不斷增加,澳紅會的非緊急醫療護送服務於二○○三年七月應運而生。該會在社工局及消防局的支持與協助下,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日間往返醫療機構的接送服務,紓緩澳門非緊急醫療護送狀況。

紅十字會學校校長宋文珠、醫療輔助服務主管馬順娜表示,該會護送專車至今增至九輛,各司其職,其中三輛提供救護車服務,為需要供氧或長期臥床人士,提供日間上門接送服務;三輛為愛心專車,為行動不便者提供日間定點接送服務;兩輛提供日夜出院轉院服務;一輛為後備支援車。此外,非緊急醫療護送還需不定時提供特殊接送服務,如口岸接送服務。

每日逾百人次使用

服務開展至今踏入第十一個年頭,累計使用者數目超過廿一萬人次,平均每日的護送數量過百人次。馬順娜坦言平日工作十分繁重,服務使用者大多是老弱病者或行動不便人士,當中有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居於舊式樓宇,前線人員需來回搬運使用者上下樓。

外地有無障礙服務已發展至觀光,讓身障者走出障礙的囚籠。宋文珠直言現階段沒法做到觀光,由於服務對象主要是病人,而車輛在每日工作過後才進行消毒,若中途接載沒患病的使用者到別處,存在染病的風險。

澳紅會還有五輛急救車提供急救服務,主要為政府、各機構、社團舉辦的活動提供駐場急救服務,服務的時間以周末及節假日為主。

泊車分散取車費時

非緊急醫療護送服務與急救服務的辦事處位於西灣民國大馬路,該處無法停泊所有十四輛車,該會遂在有關部門協調下,借用南灣湖畔五號第二段的停車場。

澳門人口老化嚴重,無障礙服務需進一步擴張。宋文珠表示,服務有增加需求,亦有擴充空間,現階段所有車輛已盡用,惟最大的掣肘在於停車場配套。透露位於西灣的辦事處將收回發展,該會計劃選點於黑沙環某工業大廈,惟該處只能停放三至四輛車,若車輛繼續停泊於旅遊塔,將要接駁人員往旅遊塔取車,實耗時及折騰工作人員。唯盼能有足夠的停車位,集中車輛。



發表日期:2015-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