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回上層

映秀鎮展新貌迎佳節




【澳門日報記者鄭振東成都九日電】澳門紅十字會四川援建項目考察團今日繼續行程,參加映秀鎮澳門紅十字博愛新村暨漁子溪頤康博愛中心落成儀式,參觀映秀新貌及向村民送月餅迎中秋。澳門紅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指出,希望居民在使用衛生、文化、生活各種便利設施時,能感受到紅十字精神,他日有能力也要積極回饋社會。

上午九時,考察團參加汶川映秀鎮澳門紅十字博愛新村暨漁子溪頤康博愛中心的落成儀式,汶川縣政府副縣長王蕾,阿霸州人民政府副州長秦大林等人出席。王蕾及秦大林等先後致詞,指震後至今,產業加快發展,浴火重生的新汶川以“世界汶川、水墨桃源”的嶄新形象展現人前。

街坊總會常務理事何仲傳表示,地震發生至今,街總捐資超過四百萬元,送出醫療生活物資、重建學校校舍,興建頤康中心。在映秀鎮,街總與澳紅會總投放超過卅六萬元人民幣,建造映秀鎮澳門紅十字頤康博愛中心,為非牟利的敬老福利院,包括博愛衛生站、頤康敬老院、村民活動中心三部分;為鎮內孤寡老人提供食宿保障,並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保障、文娛康體的活動場地。

黃如楷表示,為幫助重建家園,澳紅會在各級政府和紅十字會協調下,援建映秀鎮項目包括張家坪、中灘堡、漁子溪、楓香樹四村及秀坪社區,共一千一百七十八戶。澳紅會向每戶災民提供二萬元建房援助,總收達二千三百五十六萬元人民幣,超過澳紅會在四川善款總額三分之一以上,是援建項目最集中、直接受惠人口最廣的縣鎮。

此外,澳紅會出資十二萬元,援建張家坪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站;十萬元建老街村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站。還和街總共同出資卅六萬元援建漁子溪的頤康博愛中心;項目實施期間,有關方面不但派出專人監督施工,更為以上兩個衛生站及頤康中心贈送近三萬元的醫療設備和家具等用品。映秀鎮為銘記澳門同胞的無私奉獻,特別將漁子溪村一條街命名為“澳門街”,將中灘堡村一條巷命名為“濠鏡巷”。

映秀鎮長徐紅軍談及張家坪澳門紅會博愛新村的援建時表示,張家坪村位處“五·一二”大地震的震源,故以全鋼建築構建,保障居民安全。感謝澳門同胞的關愛,該村將規劃產業發展,相信村民的生活將越趨美滿。在張家坪村售賣雜貨的楊婆婆表示,不少年輕人外出打工賺錢,其子亦是,自己與媳婦、孫兒在下舖上居營生,生活較穩定。

適逢中秋佳節,澳門咀香園餅家為澳門紅十字博愛新村居民帶來一批月餅,祝願大家在新的家園裡,過一個祥和快樂的中秋節。黃如楷希望居民在享受衛生、文化、生活的各種便利設施的同時,能感受到紅十字精神,他日有能力也積極回饋社會,幫助其他有需要的弱勢群體。隨後,考察團在漩口中學遺址祭祀遇難者,並獻上鮮花;午後則參觀水磨古鎮。考察團明日將出席鳳鳴鄉澳門紅會博愛學校、自貢市三十五中學澳門紅會博愛子學等落成儀式。

 



澳門日報發表日期:2011-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