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回上層

澳發揚紅十字精神援川


考察團在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向遇難者鞠躬


考察團出席永河鎮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院落成儀式


考察團出席永安鎮鏡湖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院啟用儀式

【澳門日報記者鄭振東成都八日電】澳門紅十字會四川援建項目考察團今日繼續行程,參加永河鎮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院及永安鎮鏡湖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院落成儀式,探訪已投入使用的博愛小學、衛生院,參觀老縣城地震遺址等。澳門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希望居民體會、發揚紅十字運動的精神,幫助社會弱勢群體,積極回饋社會。

新樓功能齊全達標

上午九時半,考察團一行參加永河鎮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院落成儀式。綿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林新,安縣縣委常委安瑛等出席並致詞,均感謝澳門居民、澳門紅會的關愛、援建。震前的綿陽市安縣永河鎮衛生院負責服務區內的基本醫療和預防保健任務,儘管院子遭受地震重大損毀,但是在第一時間亦能及時組織有效的救治活動,處理近六千人次。

重建後的衛生院總建築面積逾二千六百平方米,其中門診綜合樓由澳門紅十字會援建,總援助資金約二百四十五萬元,並向該院捐贈了價值十五萬多元人民幣的救護車一台。該院按國家抗震八度標準設防,為三層式磚混框架結構,內設有門診區、急診區、行政後勤區以外,更設有傳染就診區。新樓功能齊全,達到和超過國家對當地醫療基本功能的要求。

黃如楷致詞指出,在該會人員與設計、施工、監理等單位共同努力,新的衛生院終於建成。冀居民體會到紅十字運動的精神,幫助社會弱勢群體,以減免特困人士醫療負擔的方式,積極回饋社會。

儀式後,考察團探訪安縣塔水鎮澳門紅會博愛小學及塔水鎮澳門紅會博愛衛生院,向學生贈送八百套文具。隨後參加北川縣永安鎮鏡湖澳門紅十字博愛衛生院的剪綵啟用儀式,北川羌族自治縣縣委常委朱輝、縣衛生局長楊國興及澳門紅十字鏡湖博愛衛生院長陳明等出席。

兩診室予澳志願者

澳門鏡湖慈善會副理事長劉永誠指出,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鏡湖慈善會和鏡湖醫院全體員工立即捐助一百萬澳門元,於五月十六日委託中聯辦轉交災區同胞,並參與政府救援工作。澳門特區政府和澳門紅十字會除了捐出巨款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外,還動員本澳的民間社團選擇援建項目。鏡湖慈善會和鏡湖醫院捐款二百一十六萬元人民幣建造永安鎮中心衛生院門診樓。

永安鎮中心衛生院在地震前是一所以骨科為主、較大規模的綜合性國家一級甲等醫院。希望重建後能進一步改善永安鎮及周邊鄉鎮群?的就醫條件,讓當地居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來自澳門同胞的關愛。衛生院門診大樓也預留兩間診室給以志願者身份前往北川的鏡湖醫務人員,相信這將成為兩地醫務交流的平台和澳門醫療界愛心獻北川的活動基地。

黃如楷指出,永安鎮衛生院新建面積共四千五平方米,其中澳門紅十字會援建的門診樓建築面積逾一千四百平方米,援助資金超過二百九十萬元(包括鏡湖醫院捐款),除門診樓主體建築外,還援建周邊場平、柵欄圍牆、電動大門,並向該院捐贈了價值十五萬多元人民幣的救護車一台。

下午,考察團參觀北川老縣城地震遺址、北川新縣城及澳門基金會援建的羌族博物館。明日將前往映秀鎮,出席澳門紅會博愛新村及由街總援建的頤康中心落成儀式。



澳門日報發表日期: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