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回上層

紅會簽舟曲重建備忘錄

派員考察災情 及時施援手獻關愛


受堰塞湖影響,江水外溢,舟曲縣城多 條街道受淹。


澳紅會與甘肅紅會簽訂援建舟曲災區災後重建備忘錄


紅會派員到災區,眼村、月圓村 、春陽村被冲毀。

【轉自澳門日報】紅十字會日前派員前往舟曲縣泥石流災害現場考察,與甘肅省紅十字會簽署舟曲災後重建項目意向性備忘錄,雙方還舉行救災工作車輛捐贈儀式。

確保資金能系統管理

紅十字會日前與甘肅省紅十字會簽署了舟曲災區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備忘錄,表達所籌募到的善款在扣除緊急援助金額後,將悉數用於舟曲災後恢復重建的意向。甘肅省紅十字會副會長張正鋒表示,在舟曲災區人民最需要關愛與幫助的時刻,澳門紅十字會和澳門各界情繫災區,在第一時間向災區捐助三十萬澳門元,幫助災區開展抗災救災工作,並向省紅十字會捐贈價值四十萬元人民幣救災工作車輛一部,充分顯示出澳門廣大民眾熾熱的愛心和深切的關愛。

張正鋒指,甘肅省紅會將根據紅十字會法和相關法律法規,着力實施有關援助項目,將項目納入甘肅省災後重建規劃,確保有關資金在紅十字系統封閉運行和專戶管理。此外,雙方還舉行救災工作車輛交接儀式,甘肅省紅十字會專職副會長李玉堂代表省紅十字會接受澳門紅十字會的捐贈。

澳紅會派員考察災情

八月廿五日,澳門紅十字會賑災事務部主管王毅耘等在甘肅省紅十字會專職人員的陪同下,驅車四百公里,冒着塌方的危險,穿越艱險顛簸的盤山公路,翻過海拔三千一百多米的鐵尺梁山,經臘子口進入災區舟曲縣泥石流災害現場考察災情。現場所見整個舟曲縣城有三分一的面積被毀,王毅耘一行查看泥石流的現場,被水淹沒的民房、學校等建築物。由於泥石堆積,致使白龍江河床抬高約十米而形成堰塞湖,江水外溢,縣城多條街道受淹。武警水電部隊和蘭州軍區工兵旅的十數台大型挖掘機在白龍江河床晝夜不停連續疏通河道,縣城被淹街區水位大幅下降,江河兩岸被淹樹木和欄杆已經部分露出水面,但縣城主街道春江廣場至東街口泥石流堆積仍達兩米多深。

至八月三十日縣城積水方大部分消退,但空氣中仍瀰漫着動物腐爛、生活垃圾和消毒藥水等混雜一起的難聞氣味。電力供應經已恢復,但住宅小區的供水仍未正常,居民用水需到設置在各個社區的公共供水點取水。城關第一小學和第二小學均被水淹沒,校內小學生將被安置在舟曲一中上課,原舟曲一中的高中學生則分別被安排到蘭州和定西上學。

汶川地震後,澳門紅十字會撥出六百萬元人民幣善款援建甘肅,其中在舟曲縣城的周邊鄉鎮有一個衛生院及一所小學的項目,所幸的是在此次特大泥石流災害中都未受影響。



澳門日報發表日期:201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