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回上層

澳紅會:提升人道服務能力


黃如楷


澳門紅十字會昨晚宴請本地中文傳媒

續履行特區政府人道領域助手職能

澳紅會:提升人道服務能力

【澳門日報消息】澳門紅十字會昨晚宴請本地中文傳媒,澳紅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指出,未來將繼續履行好特區政府在人道領域的助手職能,進一步提升人道服務能力。

晚宴昨傍晚六時半假聯邦酒樓舉行,黃如楷,澳紅會中央委員會副主席鄭秀明、曹國希,理事長馬健華、副理事長覃伯德等領導層,本澳各大中文傳媒高層以及內地駐澳傳媒代表出席,場面熱鬧。

昨宴本地中文傳媒

黃如楷致詞時表示,在防疫抗疫的整個過程中,該會傾力履職盡責,充分發揮政府人道領域助手的作用,既注重保持傳統核心業務的穩定發展,又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抗疫工作。

提到去年十二月下旬本澳疫情嚴峻,該會承擔衛生局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新冠治療中心病人護送工作,以及繼續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大量的出院服務。十二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共為醫院護送五百四十六人,其中疫情最高峰時一天護送近一百人。該會由防疫之初的支援角色,到後期澳門抗疫關鍵時刻衝鋒在最前線參與抗疫工作,發揮了紅十字會的獨特作用。

黃如楷又總結過去幾年本地服務、緊急救災方面的工作,過去兩年分別向河南、貴州水災,四川蘆定地震,青海瑪多地震等受災地區,快速調撥近八千個約值二百七十六萬元人民幣的救災家庭包,幫助近三萬二千位受災民眾,解決他們當時的生活困難。

過去兩年在貴州從江縣、黎平縣、大方縣、惠水縣、施秉縣、修文縣和甘肅定西市及湖北英山縣開展的多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及備災應急援建項目已先後完成。這些項目包括三所幼稚園、一所村級小學、十二所衛生站、三所頤康暨保健中心、兩項農村飲水工程、兩座村民活動廣場,五座便橋、一座紅十字區域備災倉庫;還向廣西省紅會捐贈一台可在災區現場為民眾提供飲用水、生活用水的新型應急供水設備車。這些援建援助總金額合共一千四百六十五萬元人民幣。

為土敘籌得百六萬

去年與中國紅十字總會及貴州、珠海兩地紅會分別簽署合作項目框架協議,通過深度參與內地災害救助、鄉村振興、急救培訓、灣區合作、青少年培訓等,促進澳門與內地紅十字會的合作,在澳門與內地的融合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他稱,今年將積極參與澳門對口幫扶江西修水縣鄉村振興工作,利用多年在內地開展災後重建及內地建校項目,擬在教育、衛生方面投入和幫扶。期待澳門社會各界一如既往地關心紅十字人道事業,能彙聚更多澳門力量,通過紅十字平台對江西修水縣的鄉村振興工作予以大力支援和幫助。

他提到日前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發生七點八級強震,傷亡慘重,在地震發生後的第二天,由該會賑災基金先後兩次向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匯出合共十萬美元緊急救災款,並向全澳發出緊急募捐呼籲。目前該會已籌得居民捐贈的近七百筆合共一百六十萬澳門元善款,善款將由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用於採購急缺醫療物資、食物、飲用水及帳篷等,協助當地災民度過難關。

獲銀蓮花榮譽勳章

他指出,該會去年獲得特區政府頒授銀蓮花榮譽勳章,這些榮譽體現了特區政府、廣大市民和內地同胞對他們多年來工作的廣泛認同,是該會志願者無私奉獻和工作人員辛勤努力的成果。

該會未來將繼續履行好特區政府在人道領域的助手職能,順應時代發展要求,進一步提升人道服務能力,讓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更合時合適地為廣大市民服務,為維護澳門繁榮穩定和增進人民福祉發揮積極作用,為推動澳門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紅十字力量。



澳門日報發表日期:2023-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