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泥石流 (52 圖像)

按一下以檢視更大的圖片。


泥石流災前舟曲縣城全景

這是2008年6月本會人員在考察汶川地震災後重建項目選點時,從山上拍攝的舟曲縣城全景。城中最高的建築為縣政府,圖中山坳右側至江邊即為此次,由北向南5公里長、500米寬區域被夷為平地的泥石流滑坡帶。



舟曲縣現狀

8月25日,澳門紅十字會賑災事務部主管王毅耘等在甘肅省紅十字會專職人員的陪同下,驅車400公里,冒著塌方的危險,通過艱險、顛簸的盤山公路,翻越海拔3100多米大山—鐵尺梁經臘子口,進入災區舟曲縣泥石流災害現場考察災情。王毅耘一行實地查看了被泥石流沖毀的現場,水淹的民房、學校等設施。現場所見,整個舟曲縣城有1/3的面積被毀。由於城關第一小學和第二小學均被水淹, 150萬立方米岩石等雜物堆積在白龍江城江橋至瓦廠橋之間長達1.2公里的江道內,致使白龍江舟曲縣城段河床抬高約10米,形成堰塞湖,泥石流滑坡體強行占據了近1.2公里的河道,抬高河床,厚度有9米到10米,超過正常堤防高度達五六米之多。受堰塞湖影響,江水外溢,縣城多條街道受淹,雖水已半退,但空氣中彌漫著灰塵、消殺藥水、動物腐爛、生活垃圾等混合在一起的難聞氣味。縣城供電已經恢復,但住宅小區的供水仍未正常,居民用水需到設置在各個社區的幾個公共供水點取水;武警水電部隊和蘭州軍區工兵旅的十數臺大型挖掘機沿白龍江右岸一字展開作業,經過救援部隊晝夜不停連續疏通白龍江河道,舟曲縣城被淹街區水位大幅下降,江河兩岸被淹樹木和欄杆已經部分露出水面,少量街道洪水完全退去。但縣城主街道春江廣場至東街口泥石流堆積達兩米多深。至30日, 20多天來一直浸泡在水中的江邊涼亭和路燈才浮出了水面,全城退水。


簽署舟曲災區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備忘錄

澳門紅十字會日前與甘肅省紅十字會簽署了舟曲災區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備忘錄,表達了所籌募到的善款在扣除前期匯出的緊急援助金額後,將悉數用於舟曲災區災後恢復重建的意向。